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团队
管理制度
实验课程
法律诊所
实践基地
法学实验系统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法官检察官大讲堂(46):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
发布时间: 2019-11-04 作者:


        1015日晚,怀远县司法局指派县法宣办副主任、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公职律师周永西应邀主讲法官检察官大讲堂第46期。大讲堂由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葛先园教授主持,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参加听讲交流。

周永西主要围绕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这一主题,介绍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定位和承担的工作职能,着重讲解了怀远县司法局承担的以全面依法治县为统领下的法治宣传(普法)、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中的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工作,最后介绍了机构改革后新增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和行政复议应诉、重大决定事项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职能。

讲座中,周永西阐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理论背景,结合其从事过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具体案例进行现身说法;介绍了怀远县司法行政机关对本县重大决定事项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具体案例;介绍了怀远县司法局在近年来各方面的工作做法、现状和主要成绩。

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理清怀远县司法局工作脉络,使同学们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实务有了清晰的认识。

葛先园教授对此次大讲堂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很全面,讲座生动”。同学们表示:“听了讲座受到了启发,有收获,要珍惜在校时光,勤奋学习,打牢法律理论功底,为将来能胜任法律职业打好基础。”

(撰稿:杨灿灿拍照:唐丽审核:葛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