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团队
管理制度
实验课程
法律诊所
实践基地
法学实验系统
新闻公告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中心概况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下设模拟法庭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模拟法庭实验室任务是:通过指导教师组织学生精选案例,细致分析案情,划分模拟审判角色,再通过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模拟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学生利用所学法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法律诊所实验室借助蚌埠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平台,让学生接触社会生活中真实的待化解的法律纠纷,让学生向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现场反馈当事人的诉求,践行法律职业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或者通过阅读、研习真实案件的卷宗并聆听直接办案人员的讲解等提高法律实务能力。法学实践教学中心将继续探索法律谈判实验室、非讼实验室、知识产权实验室、证据学实验室的建设。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与校外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承担并完成对法学专业本硕学生的综合实验实训。校外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是按照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突出加强法学教育实践教学,创新和改革法学教育教学形式与方法,强化学生的法律实践技能,紧紧围绕组织机构建设、培养方案的制定、校外实践课程及教材体系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等内容,规划设计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具体项目。实践基地设有指导委员会和工作机构。指导委员会主要由校内及校外实践基地的相关领导组成。工作机构设业务工作小组和管理办公室。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与校外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现在共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兼职教师20余人。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与实践基地每年能够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及硕士生提供约100场次的模拟审判、约100场次的法律诊所疑难案件研讨、1000人次左右的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机会。

在近年来各级各类学生竞赛中,法学院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20145月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法学院学生代表队分别获“最佳被告”和“最佳选手”两项大奖;在20146月的安徽省第二届未来律师辩论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和全程最佳辩手;在20155月第三届未来律师辩论赛中,法学院代表获得亚军和全程最佳辩手;在20164月,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安徽财经大学代表队,在第四届“捭阖杯”全国辩论挑战赛安徽赛区获得亚军;在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201710月,法学院学生代表队在第一届“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中,籍瑞华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201712月,在安徽省模拟法庭大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季军奖和全程最佳辩手奖;在20185月江苏第三届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得“申请人队”冠军,仲裁庭队季军,还获得最佳组织奖特别奖优秀仲裁法律文书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个奖项,成为所有参赛高校中获奖最多的高校;201810月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首届“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代理人组”冠军和“法官组”亚军,同时还获得“最佳辩手”、“优秀辩手”、“优秀审判员”等多个单项奖。2018年6月获得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季军,2019年6月获得安徽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冠军,2022年7月获得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季军。这些获奖反映出法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